高一,绝对是段难忘的时光。我和惠泽不出所料,全都考进了同一所高中。即使我知道惠泽的成绩多少还有些水分,但我迟早会给他补上的。
但……让我没有想到的是,惠泽自从开学起就一直没有精神,特别是下午这个时候,几乎是有气无力的。
疯了?累了?饿着了?我每次问他这些问题时,都会收到千年不变的“我没事”“没什么大事”“没什么”。
于是,我决定偷偷观察他一天。这么想着,我在记事本上记下这一决定,就定在下个星期三了。
……
星期三很快就到了。为防止他真像我前些天问的那样,我准备了许多东西。
“感冒药、消炎药,还额外做了一份便当。”
“嗯……应该就这么多了吧。”我在客厅一边整理书包一边自言自语。
收拾好东西便出发了。在公交车站搭乘公交车,我坐在后面,静静地望着窗外。
窗外的场景像走马灯一样飘过,像人生一样,只得向前,当再想回头看看时,却已经无法停下了。
窗外的树与房子融成了一体,绿的、红的、蓝的,但最终都没能在眼前停留一刻。
就当我正准备收回目光时,一道突如其来的灰色闯进了我的视野里。
惠泽?这身衣服我再熟悉不过了,不会错的。
我盯着他。走在人行道上的惠泽似乎察觉到了我的目光,抬起头朝我所在的公交车看了一眼,随后,他的眼睛渐渐离开我的目光。
我将目光移开窗外,等待车到站。
“各位乘客,到站了,请拿好随身物品下车。”司机的声音从车头响起,公交车上的学生们纷纷排起队伍下车。
我跟在后面下了车,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,随后走进校门。
和几名路过的老师问好后就到了班级教室。
教室里没什么人,因为我一直都是这么早来的,今天也不例外。
我看着门口等待着,陆陆续续开始有同学进来。
“早上好!神代同学。”佳慧进门看见我,便问了声好。
“早上好,松下同学。”我回应道。
佳慧走向了自己的位置,而我继续等待。
再过片刻后,惠泽来了,他坐在我的身旁。
“早上好,雪乃。”
“早安,惠泽。”
惠泽似乎看出了我有心事,试探着开口:“雪乃,你有什么烦恼吗?”
“那用说的肯定是有的。”我点头回应道。
“是关于我的吗?”
“啊?这就被你猜中了。”
我见惠泽没有回应,便自顾地开口:“惠泽,你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……我没想到惠泽的回答如此直白,如果是演戏的话,绝对可以拿特等奖的。
既然现在没有发现,那就只能继续等待了。
……
陆续度过上午的课程,惠泽全然没有发现我在盯着他。
为此,我专门写在本子上了。
第一节课:正常,第二节课:正常……
第四节课:有些不在状态。
上完这上午的最后一节课,按照平时,我会去一个安静的地方享用自己的便当。但这一次,我没有去。
惠泽一直说自己有在吃午饭,但我从来没有看见过。我知道盯着别人吃午饭不太好……但这次是情有可原的吧。
“雪乃,你还不去吃午饭吗?饿着自己可不好。”教室里空无一人,只有我们两个,惠泽坐在座位上对我说着。
“好,那我可走喽。”我装做真的要走,拿起便当,走出门。
但我真的走了吗?不可能的。过了两三分钟后,我偷偷往教室探了下头,看了看惠泽。
惠泽正趴在桌子上,看着一本国语书,显然是在吃“精神食粮”。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,惠泽“确实”没有说谎。
不知为何,我的心头涌上一道莫名的酸味,原本想逗逗惠泽的心情也被这酸味给一扫而空了。
我再也看不下去,一把冲进教室里。
惠泽被吓得抬起头,看见是我,便匆匆别过头。
我坐在他旁边,看着他。
“雪乃……我……我没有说谎,其实……其实我已经吃完了……对,是这样的。”惠泽再也忍不住尴尬,支支吾吾地开口。
“是吗?”
“是……是的。”
我知道惠泽一遇到这种超越理智的事便会慌张。不出所料的话,惠泽的下一步就是转移话题,于是我赶在这之前抢先开口。
“你饿吗?”
“啊?这个……没有。”
“说谎!”我伸出食指停在他嘴前。顿时,他再也说不出话了,只剩呼吸声和脸上的红晕。
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我们两人就这样僵持着。
最后,是我率先开口:“我的便当给你吃吧。”
惠泽摇摇头:“不行不行,那雪乃怎么办?”
我听见他的回答,笑了笑,随后从书包里拿出另一份全新的便当。
“……”惠泽此刻再也没话说了。
我将那份全新的便当放在他桌子上:“吃吧,不然可就浪费了,这可是我好不容易做的呢。”
“谢谢……我就……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……
到后来我才了解到,惠泽家里是从来不做便当的。因为小学、初中都开设了食堂,而这座高中还没有建好食堂。
我想……惠泽也是不想麻烦他的奶奶吧。他自己也不会,就只好饿着了。
因此……我便负起这份“工作”,一直做到了几个星期后食堂建成。
就这样,一切又回到了日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