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间家的院子很小,但种着一棵很大的柿子树,上面已经有了几个果。
“进来吧,”本间推开玄关的门,弯腰从鞋柜里拿出两双拖鞋,“不用换也行,家里没那么多规矩。”
夏希还是脱了鞋。玄关很小,但收拾得干净,鞋柜上还摆着一些小饰品。
“你爸妈很忙吗?”夏希问。
“嗯,”本间带着夏希走进客厅,“我妈妈是县里医院的医生,一星期就回一次。爸爸在市里工作,他就很少回来了。”
客厅不大,一个沙发,一张矮桌,还有一台有点年头的电视,茶几上只放着一个遥控器、半杯没喝完的茶,和一本被翻开的杂志。
“随便坐,我去看看厨房有什么。”本间把东西都放在沙发上,转身往厨房走去。
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,父母站在两旁面带微笑,本间则站在中间,只是在本间的旁边,还站着比本间还小一点的女孩。
“千叶,你吃鸡蛋吗?”本间的声音从厨房传来。
“……嗯。”
“那做个蛋炒饭,还有味增汤,行吗?”
“好。”
夏希慢慢走到沙发边,放下手中的袋子,坐下。坐垫很软,陷下去的时候,夏希发出轻微的叹息。她盯着那杯冷掉的茶,杯沿有着淡淡的口红印——是本间自己的?
坐了一会,夏希才想起来,自己还没有和外婆说她来了本间家,于是发了条消息给外婆。
没一会,厨房传来了锅碗瓢盆的声音,节奏很快,但偶尔停一下。夏希站起来,走到厨房门口。
本间背对着她,系着围裙,站在灶台前,肩膀微微塌着,不像平时那么挺。她打着哈欠,用手背捂着嘴。
“累就去休息。”夏希说。
本间回头,笑了一下:“没事,马上就好,千叶你去坐着吧。”
“我帮你。”
“不用,你是客人。”本间摆摆手。
“我说我帮你。”拿下挂在墙上的围裙,系上,“我还是会点料理的。”
本间看着夏希,只能妥协,“行吧。”随即把位置让出来一点:“那……鸡蛋放在冰箱的上层,碗在下面的那个柜子里。”
夏希走了过去,打开冰箱。冷气涌出来,上层除了鸡蛋,还有一些蔬菜,一盒鸡肉以及水果。
本间在切葱花,刀工很熟练。夏希站在她旁边,把鸡蛋打碗里,筷子搅动的声音填补了两人之间的空白。
“千叶,”本间突然开口,“你家平时谁做饭?”
“没有人。”夏希盯着碗里逐渐混为一体的蛋液,“他们……各吃各的,或者,点外卖。”
“这样啊。”本间没有评价,只是往锅里倒了油。油热了,发出滋滋的轻响。“那今晚多吃点,我蛋炒饭做得超好的。”
夏希“嗯”了一声,把蛋液递了过去。本间接碗时,手指擦过夏希的手背,凉凉的,沾着一点水渍。
这时门外传来了钥匙扭动的声音,随后是开门,关门。
“我回来了。”一个女声传来,脚步声也越来越近。
夏希疑惑地转头,从厨房往外看去,只见一个女孩走进客厅,和全家福上本间旁边的女孩很像。
“姐你不是去县里了吗,怎么这么早……”女孩看向厨房,正好对上夏希的眼神,沉默了一会,“你哪位?”
“铃回来了啊,”本间也探出头,手里拿着锅铲,“你不是去朋友家吗,这么快回来?”
她看了看两人——夏希疑惑地看着她,本间铃站在客厅,手里拎着书包,目光扫了夏希一圈。她这才想起来:“啊,忘了介绍,千叶,这是我妹妹,本间铃。铃,这是千叶夏希,田岛婆婆的外孙女,暑假来住。”
本间两姐妹长得很像,妹妹比姐姐矮半个头,短发,眼睛和本间很像,但眼神更直接,带着毫无掩饰的打量。
夏希被铃看得不自在,慢慢往厨房里缩了一下,“我先把吃饭的碗洗了……”
“姐,你带朋友回来也不说一下。”铃把书包放在沙发上,凑到厨房门口。
“临时决定的,”本间转身继续管着灶台,对着夏希:“千叶,帮我从冰箱拿盒鸡肉出来,加一份。”
“好。”夏希把手中的碗放下,擦了擦手,打开冰箱。
“千叶姐,你和我姐怎么认识的?”铃歪着头看着夏希。
夏希看了一下铃,想了想:“……车站”她拿出一盒鸡肉,然后递给本间,又补了句:“上周。”
“才上周就带回来了?”铃看着本间的背影,“姐,你进度挺快。”
“胡说什么,”本间没有回头,耳朵却红红的,“快去洗手,准备吃饭。”
夏希也有点害羞,手也慢了下来。
铃耸耸肩,往洗手间走去。
本间不好意思地看向夏希:“不好意思啊千叶,我妹妹她有点皮。”
“嗯。”
餐桌不大,三人围坐。本间坐在夏希的旁边,铃则坐在夏希对面,目光一直瞟着夏希,让夏希有点不自在。
本间的蛋炒饭确实好,米粒金黄,葱花焦香。夏希吃了一口,比她自己做的还好吃。
“怎么样?”本间问。
“……好吃。”夏希慢慢地吃着
“千叶姐,”铃嘴里吃着东西,含糊地问:“你多大了?”
“十六。”
“和我一样啊,”铃笑了一下,“不过我还是叫你千叶姐吧。”
“随你。”
“姐,吃完饭记得吃药。”铃夹了块鸡肉。
“药?”夏希看着本间。
本间不小心咽到,咳了一下,“没事,小感冒而已。”随后看了下对面的铃。
铃耸耸肩,不再说什么,埋头吃饭。
气氛微妙地顿了一下。
夏希低下头,继续慢慢吃饭。米粒在舌尖化开,但她忽然尝不出味道了。客厅也只剩下了碗筷碰撞的轻响,以及窗外柿子树上断断续续的蝉鸣。
饭后,铃把碗筷一推,抓起书包往肩上一甩:“我回房间了,千叶姐慢吃。”随后,拖鞋在地板上发出啪唧啪唧的声音,最后归于安静。
夏希慢慢喝完汤,把碗放下。本间立刻伸手要收,夏希拦住:“我来洗。”
“你是客人——”
“我来洗,”夏希站起来,声音不大但坚持,“你做饭,我洗碗。”
本间看着夏希坚持的模样,只能妥协:“好吧,千叶你也逐渐主动了呢。”
“随便你怎么说。”夏希抱着碗筷走进厨房,水龙头拧开,水流声填满了沉默。她挤了点洗洁精,泡沫在碗沿堆起,白得刺眼。
本间靠在厨房门框上,看着夏希。
“感冒了就去休息吧,明天还要去海边。”夏希用水流冲洗手中的碗。
本间笑了笑,“千叶你这是在关心我?”
夏希擦干手中的碗,放在一旁,“我可不想某人因为感冒而迟到。”又拿起一个。
本间笑出声:“你就不能嘴软一点吗。”
夏希没接话。厨房里只剩下水流声和碗碟碰撞的声音。
“好了。”夏希把抹布挂好,擦了擦手,转身看着本间,“时间不早了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“我送你?”本间问。
“不用了。”夏希把围裙挂好,拿起沙发上的袋子,往玄关走去,“我认得路。”
“那好吧。”本间跟在夏希身后,“注意安全,到家了发个消息。”
夏希转头对着本间“嗯”的一声,随后推开门,夜风吹进来,带着院子里柿子树的味道。她走下台阶,听见本间在背后喊她:“千叶。”
夏希回头:“嗯?”
“明天见。”
夏希看着本间,垂下眼:“好。”
说完,夏希便转身离开。
路上,天早已黑下来,路边的灯亮了一盏又一盏,照着夏希回家的路。夏希习惯性地想要掏出耳机,但她摸了摸口袋,里面空空如也。
“不会是落在本间家了吧?”夏希摸着口袋回想着,“那估计是落在沙发上了。”
夏希有点犹豫,是就这么回家,明天再说,还是转身,回本间家拿耳机。
“千叶——”这时本间的声音从后面传来。
夏希听见声音转身看去:“本间?你怎么跟出来了?”
本间小跑过来,手里握着什么东西。
“还好追上了,”本间把手伸过去,张开手,“给,你的耳机,落在沙发上了,刚好被我看见。”
夏希接过耳机,“谢,谢谢……”然后她看了看本间:“明天再给我也可以的。”
“但是,千叶你挺喜欢听音乐的吧?”本间笑着,“我觉得对你挺重要的,所以就直接追出来了。”
本间说的没错,在市里,因为爸妈的争吵,夏希在家几乎都戴着耳机,只能用音乐隔开。但是她待在外婆家的这段时间,身边只有蝉鸣、外婆的声音,以及本间的吵闹。
“那我先回去了,拜拜。”本间说完转身就要走。
夏希叫住准备离开的:“本间。”
“嗯?”本间疑惑地回头。
“明天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