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.楔子

作者:楚江尘 更新时间:2026/6/26 11:26:38 字数:1383

稀疏的雨水打落身前,我没有穿的特别正式。

说实话这件事我比较后悔,至少应该租一件西装什么的。不过那样又太引人注目了。

接着我缓缓走到了一座墓前。

下着雨的墓园冷冷清清,距离我三米远处,一位穿着黑裙的妇人哭哭啼啼。

她跪在一座墓碑前为躺在墓中的老者垂涕,有人站在一旁为她撑着黑伞。

这提醒了我一件事,我没有带伞。

这导致我直接淋成了落汤鸡。

将随手摘到的野花放在墓碑之上后,我就准备走了。

说实话,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居然随手摘野花来,现在想想真的是太不尊重逝者了,至少也该去花店买一束。

这件事,我现在仍旧后悔,至少应该买一束的又没多少钱。

我走了,雨下的越来越大,妇人还在雨中哭啼,几位好像是她亲友的人跑过来拉她。

但她不愿意走,就一直哭一直哭。

我不知道,可能是我没有什么共情能力吧,自始至终我没有掉过一滴眼泪,甚至见那妇人的状态我还感到有点滑稽想笑。

哎呀,这不是说我没心没肺吗!

我有些后悔把这句话写出来了。

对了,写了这么久我都没说我叫什么。

我是男性,名字叫吴菇。

很奇怪是吧?

说实话我也觉得奇怪,但之前去派出所问过,改名字需要这样那样的证明材料,甚至还要我的出生证明。

去他奶奶的,我怎么知道自己出身在哪个医院!我又没有婴儿时的记忆。

一般来说,这件事情需要去问问自己的父母。

比如走进客厅问一句

妈,我是在哪出生?

太华医院。

哦。

就这么简单!

但是我连我父母在哪里都不知道。

反正改名这事是没什么指望了。

不过我的身份证也早就丢了,接下来我要离开这个城市了,去往别的地方,也许要跨省,也许要出国。

天哪,我一句英语都不会!这能出的了国吗?

所以我想以后我的生活就是随便坐一辆火车找一个城市,然后随便进去一家卖牛肉面的餐厅,对着肥肥胖胖的老板娘来上一句,拜托,请给我工作!

之后我就会有了工作,在将后厨的垃圾一整包扔进垃圾桶后,我会坐在角落的台阶看见一只老鼠在垃圾桶内辛勤工作,然后我还会上前打个招呼问上一句。

你好,你有名字吗?我以前有,不过现在他们都叫我阿四。

说不定还能和老鼠交个朋友。

呵呵……

当我走出墓园的时候,雨已经停了,天空仍旧是阴沉沉的好像随时还会再次下雨。

我想我现在该去火车站了

但是不知怎么的,我鬼使神差的往着学校的方向走去,江南省第四中学。

学校前被黄线封锁着,这种情况已经持续的有好几天了。

学生们自然是停课,开心的回家。

我看见几个小警员拿着证物袋从教学楼里走了出来,里面装着几只秀气的文具,一看就知道是女生用的。

跟在他们后方是一位国字脸的老警员,隔着老远他居然就跟我对望了一眼,而且是夸张的四目相对,我能直接看见他的瞳仁!

不过现在想想,应该只是错觉,我的视力哪有那么好。

当时我们隔着都有几百米远了。

“无关人等赶紧走开,不要围观,不要拍照!”

我和另外几个看热闹的人被这样赶走了。

就跟拿着扫帚赶野猪一样。

真是的,看个热闹也不让!我心里有些愤愤不平。

那学校里到底出了什么事呢?

算了,不管出什么事情也和我无关。

回过神来,我已经踏上了老式的绿皮火车,我买的是坐票。

一个浑身脏兮兮的男人卖给我的,几乎没花钱。身旁一个衣服已经掩盖不住肚上赘肉的大哥趴在桌上睡觉,一边打鼾一边流着口水。

后面的事情就没什么好记录的了。

这篇日记就这样写完了。嗯,这算是日记吗?记得小学教语文的张老师说过,这是叫散文?

好像写的还行?决定了,我要拿给杂志社投稿,然后赚上一笔稿费!

不过想想还是算了,我没有当作家的天分,这是天注定的事情。


设置
阅读主题:
字体大小:
字体格式:
简体 繁体
页面宽度:
手机阅读
菠萝包轻小说

iOS版APP
安卓版APP

扫一扫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