间章四 糖

作者:南岸薄雪 更新时间:2026/6/25 20:33:11 字数:1445

在我小时候,我常常在作文里写什么“世界是不公平的”之类的话。但它们全都和那些“同学们”的拙作一起,被文学的**大海给吞没了。

不知道葵看见我的童年,会是什么感受?可怜?愤恨?痛心?我无法揣测。

当我挡在母亲面前的那一刻,我以为我终于可以改写人生了!我终于有“母亲”了!这真是连作文里都不敢写的事啊!

咚——

然而,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。那是一种被整个世界抛弃的感觉。

这种事明明已经经历过一次了,即使再来一遍,依然会让我心跳骤停、无法呼吸,还不如死了痛快!

我承受住了这次沉重的冲击。我恨母亲、恨父亲、恨同学、恨世界……然而,我更恨我自己!

当我路过家门口时,让我停下脚步的,不是正在捶地的父亲,而是窗内那一张……哭丧着的、属于童年自己的脸。

那一刻,情感彻底占据了我的大脑。眼泪不受控制地涌出,像雷雨天一样越下越大。

我想抓住那个“我”,质问她:“别哭了!哭有什么用!你怎么不去拦着她啊!”

这些未能出口的嘶喊,全部化为了我逃离现实的力量。

我就这么不停地跑,大脑飞速运转,试图找到一个能逃避全世界的地方。

那时我完全没有顾及身后的葵,现在想起来,仍会为此感到歉意。

我一直跑到了那条“河”边,猛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气。

随后,当理智稍稍回笼,我看着连月光都躲藏起来的黑暗,甚至怀疑:这才是我真正身处的世界。

孤独、恐惧与恨意在我内心交织。然而,在这绝望的时刻,葵并没有丢下我……那是一种完全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情感。

明明都是一些只会对小孩子说的话,此刻……在我心里却已远超语言本身。那是一种被照顾、被看见的安心感。原来,当一个正常的、能被温柔以待的孩子,是这种感觉啊。真的……不胜感激。

特别是当她把那颗糖放在我手心的一刻。冰凉的糖纸,却包裹着足以温暖全身的力量。

这是给小孩子的东西吧?

我心里这样想着,渐渐平复,动身前往公园。

如果在将来,我也面临类似的选择……我会选……

突然,在路途中经过老家门口时,

我看见了……看见了那个小孩。

她……一个人躲在角落哭泣。

此时,我的内心再一次被一种五味杂陈的情感占据。但这一次……我不恨任何人。

这样的结局,不仅对我,对她而言也未免太过残忍了吧。

如果……她也一直接受着这份残缺的爱,将来也会变得和我一样吧。

但……对此我或许无能为力。

可如果就这样直接走掉,或许会留下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……

我突然转身,往回走去。

“小葵,你先去那里等我,我有些事。”

“要我一起去吗?”

“不,不用了。”

说完,我便加快了脚步。

嗒嗒嗒——

脚步声像踩在自己心尖上一样沉重。毕竟,这是第一次,自己与过去的自己接触。

我轻轻跨过门槛,走到那个哭泣的孩子身边,蹲下身。

“……”她转过头看向我,一句话也没有说。

我不指望四岁的自己能说出什么话,甚至包括基本的礼貌。

“喏,这个给你啦。”我尽量把语气放得轻柔,然后从口袋里拿出葵给我的那颗糖,同样轻轻地,放在了她的手心。

她的小手攥住糖果,依旧没有说话。

“那么,我先走啦。”

我转身刚准备离开,就被一双温暖的小手牵住了手指。

我侧头看向她。

“你想说什么?”

她对我做了一个“过来”的手势。我转过身,重新蹲下。

她将小嘴凑到我耳边,用气声说道:

“谢……谢谢你,大姐姐。”

说完,她松开了手。

“嗯,不用谢。”

当我走出宅门的那一刻,心里暖融融的,手指上似乎还残留着那小小的、温暖的触感。

这样的话,就不会为此后悔了吧。

我跑向那座废弃公园。会不会让葵等太久呢?这样想着,脚步又加快了些。

春天清晨的空气很清新,像清水一样,洗净了草丛与花瓣上的灰尘。

穿过几处杂草,我就看见了葵——她果然在那里等我。

我气喘吁吁地跑到她身边,她立刻从背包里拿出一瓶水递给我。

喝下一口水,连穿越前所有的担忧,也仿佛一同烟消云散了。

设置
阅读主题:
字体大小:
字体格式:
简体 繁体
页面宽度:
手机阅读
菠萝包轻小说

iOS版APP
安卓版APP

扫一扫下载